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小红书裁员20%?官方回应称正常汰换,公司曾多次传出上市消息

2022-04-21 22:29 来源: e公司 作者: 梅双
e公司 梅双 2022-04-21 22:29

4月21日,一则关于小红书裁员的消息登上脉脉热榜,“小红书被曝整体裁员20%”的词条也火速上了热搜。 

图片

有小红书员工爆料称,当天突然被通知last day,只有通知,没有沟通的空间,赔偿方式是N+1,但拿不到年终奖——小红书一般每年4月底发绩效年终奖。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向小红书方面求证裁员传闻,截至发稿,小红书方面未予回应。 

图片

4月21日晚间,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称,小红书运营企业——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表示,网传“整体性裁员”实为正常的人员汰换。

被曝裁员20%

4月21日,小红书被曝出裁员消息。有多位小红书员工在脉脉上爆料,称突然遭到公司裁员,没有丝毫沟通的余地。 

“有的人甚至当天上午才被通知,下午就可以走人了。”爆料称,虽然HR通知的理由各不相同,但被裁的小红书员工的赔偿方案大都一致:“N+1”的赔偿,没有年终奖和绩效奖金。其中有一位员工还质疑被要求在4月29日离职,就是因为公司不想给年终奖(原定于4月30日发放)。 

还有求职者透露,此前已通过了小红书的面试,后来突然被告知已经没有名额。但也有求职者反映,前几天才接到小红书的招聘电话。或许存在“一边招人一边裁人”的情形。 

有媒体报道,小红书此次裁员是整体裁撤20%,多个部门均有波及。关于裁员,也有另一种说法,即此次裁员“属于正常的盘点优化,属于末位淘汰,去肥增瘦,优化完会开启招聘,不过招聘量不大”。对于上述裁员传闻,e公司记者向小红书方面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图片

4月21日晚间,微信公众号“上海网络辟谣”发文显示:近日,有消息称社交平台APP小红书正在进行整体性裁员,“不少员工当天被通知要求离职,没有沟通空间。”消息中提到,被裁员工比例约占20%。 

图片

对此,小红书运营企业——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表示,网传“整体性裁员”实为正常的人员汰换。

行吟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称,3月起,小红书按照惯例开展企业年度绩效考核工作,基于年度绩效考核结果进行正常的人员汰换。考核面向所有正式员工(含试用期内员工),绩效不合格员工通常占比 10% 左右。

此次因绩效不合格进行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的员工约 200 余人,约占员工总数的 9%左右,与网传消息中“20%”的比例不符。对于涉及到的员工,公司正妥善开展协商工作,进行一对一沟通,根据劳动法等相关法规与其协商解除劳动关系,给付N+1经济赔偿,并做好员工权益保障相关工作。 

该文还称,目前小红书员工数量与业务发展情况总体稳定。

多次被传“冲刺上市” 

2013年成立的小红书,这几年吸引了一大批素人、达人,逐渐形成了生活方式种草的聚集地。近两年,小红书多次传出冲刺上市的消息,组织架构上也进行多番调整。 

去年3月,前花旗集团TMT投资银行部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杨若将加入小红书,担任公司CFO一职。对此,小红书回应称:杨若未来将负责公司财务战略的制定、财务管理及内控等工作,公司暂无IPO计划。 

去年10月,有报道称小红书考虑将上市地点从美国转到中国香港,并进行规模至少5亿美元的香港IPO。小红书方面曾回应:公司会阶段性与资本市场保持沟通,但暂无明确IPO计划。 

今年1月25日,小红书将原有的社区部和电商部合并成新的社区部门。2月,据媒体报道,小红书电商负责人刘焕通(花名:杰斯)已于1月离职,小红书方面确认了此消息。 

公开数据显示,成立于2013年6月的小红书已经完成了多轮融资,最近一轮发生在2021年11月,当时据36氪从多个独立信源处获悉,小红书完成了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由淡马锡和腾讯领投,阿里、天图投资、元生资本等老股东跟投,投后估值高达200亿美元。对此小红书方面表示,本轮融资以老股东增持为主。

另外,2018年6月,小红书获得由阿里巴巴领投的3亿美元D轮融资。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2020年上半年小红书还进行过一轮私募融资,彼时其估值已经触及50亿美元,到2020年底则涨至60亿美元。

B站、知乎也被曝裁员? 

除小红书外,近日,一则B站直播部门或将整体裁员的传闻不胫也在网络上热传。 更多内容请看《B站直播大裁员?美股开盘下跌超8%,公司回应:持续投入直播业务

据了解,近期有匿名人士透露,B站直播业务部门即将裁员,且裁员名单已初步拟好,等上海地区恢复正常后进行裁员约谈,本次裁员将会波及整个直播部门。而此次裁员原因可能为B站直播区与入驻公会关系的失衡,直播部门“允许”入驻公会用高于行业的标准无限返点刷流水,导致直播区生态失衡。 

对此,4月18日B站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直播业务目前发展正常,毛利率连续三年持续提升。 

该负责人还表示,公司将持续投入直播业务,作为给创作者提升实时互动的一种平台能力。“我们将会继续招聘和迭代人才梯队,当前仍在招聘优秀人才,在招岗位超过40个。” 

此外,有消息称,知乎视频部门存在大范围裁员情况,占运营团队比例60%。有内部员工称,这次裁员相当于给视频换血。比如,视频制作部门从20多人裁到只剩8个人。另一个负责视频创作者运营的部门,也从30多人裁到只剩个位数。 

4月19日,知乎回应“没有裁员计划”。并表示,视频是知乎内容生态不可或缺的部分。2022年会在视频领域持续发力,不断改进。知乎在视频业务上没有裁员计划,还要欢迎视频业务的优秀人才加入,特别是产品、运营等岗位。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