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童年回忆要上市了!卖辣条半年赚3.58亿!卫龙估值超600亿元,创始人已是当地首富

2021-11-14 12:57 来源: e公司 作者: 证券时报 陈丽湘
e公司 证券时报 陈丽湘 2021-11-14 12:57

“辣条大王”要上市了!11月12日,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份,卫龙就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正式启动IPO,冲击“辣条第一股”。 但因递表时间超过6个月未获批,根据规定需重新递交新的申请。

半年赚逾3亿

官网信息显示,卫龙由刘卫平和刘福平于2001年在河南漯河创办,今年刚好是公司成立20周年。 今年10月27日,刘卫平、刘福平兄弟就已经以280亿身价并列2021年胡润百富榜第223位,成为河南漯河首富。

卫龙的产品实际上不止辣条。根据招股书,卫龙的产品组合种类包括调味面制品(主要包括大面筋、小面筋、大辣棒、小辣棒及亲嘴烧)、蔬菜制品(主要包括魔芋爽及风吃海带)、豆制品及其他产品(主要包括软豆皮、78°卤蛋及肉制品)。

这家因辣条而广为人知的企业,近三年业绩增长明显。

● 2018年至2020年,卫龙的总收入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41.2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4%。今年上半年,卫龙收入继续实现增长:半年总收入23.03亿元,同比增长22.06%。

净利润也随收入的增长而连年增加,2018年至2020年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8.19亿元。不过,增长趋势在今年上半年按下了暂停键:半年净利润为3.58亿元,同比下降2.53%。

作为大众零食品牌,招股书中卫龙的营销网络数据值得关注:截至2021年6月30日,卫龙与超过2150名经销商合作,覆盖超过625000个零售终端,其中约80%位于低线城市。

当然,卫龙也有线上渠道,且线上销售规模持续增加: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卫龙在线渠道产生的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51亿元、3.82亿元和2.68亿元,分别约占同期总收入的8.4%、7.4%、9.3%和11.7%。

辣条的市场规模有多大?智研咨询的《2020-2026年中国辣条产业发展态势及投资盈利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辣条行业市场规模为651亿元。

但行业格局较为分散。就算是行业龙头的卫龙,市占率也远不及10%。

估值超600亿元

“辣条大王”不差钱,成立20年来基本没融过资,只是在IPO临门一脚完成了金额达5.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5.32亿元)的Pre-IPO轮融资。而这一次融资,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广泛关注。

首先,此次融资引进的资本阵容强大,由CPE(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资本联合领投,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天壹资本、厚生资本、海松资本等机构联合入股。

其次,此次融资的卫龙估值并不低。上述资本认购认购卫龙1.22亿股,每股成本为28.85元人民币(折合4.48美元/股)。按此计算,卫龙的估值超过600亿元人民币。

600亿元是什么概念?主营同为大众零食的上市公司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目前的市值分别为155亿元、168亿元、276亿元。

也就是说,卫龙在上市前的估值,已经超过了上述三家企业的市值之和(599亿元)。

为何资本能给卫龙这么高的估值?或因卫龙的业绩优势明显。

● 以2020年为例,虽然卫龙的营业收入在这四家公司中垫底,但净利润却是最高的,且远超三只松鼠良品铺子两家公司之和。同时,卫龙的销售毛利率也遥遥领先于其他三家公司。

在高毛利面前,其他公司近几年也在觊觎辣条市场,三只松鼠推出了“约辣”系列产品,良品铺子盐津铺子分别推出了口红辣条、“小新王子”系列产品。卫龙面临的竞争越发激烈。

竞争激烈、业绩增速放缓、净利规模也与洽洽食品差不多,因此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卫龙目前的估值较高。如果卫龙上市成功,上市后Pre-IPO轮资金有可能面临一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市之前,卫龙进行了一次大手笔分红,达5.96亿元。

过去三年,股权高度集中在刘卫平家族手中,卫龙的分红很豪爽,2018年曾派息超过3亿元。

不过,上市前派现后,卫龙账上可供分红的储备还超过12亿元。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