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创造历史!71岁布兰森成私人航天第一人,旗下公司俩月涨3倍!马斯克全程观看,多位明星等待升空!

2021-07-12 08:02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李明珠
证券时报 李明珠 2021-07-12 08:02

人类对宇宙世界的探索永无止境,比如很多人儿时曾经梦想的太空旅行,真的能够实现了。

北京时间7月11日晚,71岁的英国亿万富翁维珍银河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成为第一位开启太空旅行的航空航天公司所有者,当日,维珍银河“团结”号太空船试飞成功,布兰森成为进入太空边缘的私人航天第一人。

早于贝索斯9天抵达太空 维珍银河高调全程直播

维珍银河在7月11日高调全球直播这次飞行。根据公开信息,布兰森所乘坐的太空飞船从新墨西哥州的美国太空港起飞。 和布兰森同行的还有5名乘员,包括两名太空飞行员戴夫·麦凯、迈克尔·马苏奇以及维珍银河首席宇航员教官贝丝·摩西、维珍银河首席运营工程师科林·班尼特、维珍银河政府事务和研究运营副总裁西里莎·班德拉。其中,维珍银河的飞行员戴夫·麦凯和迈克尔·马苏奇负责驾驶VSS Unity飞船。

马斯克也在现场观看。在正式飞行前,布兰森还在网上晒出与马斯克的照片,两人都特别兴奋。布兰森乘坐的是维珍银河公司开发的航天飞机“太空船二号”,由运载母舰“白色骑士二号”携带到高空后点火,可以飞升到8万米以上的高空,短暂体验太空失重,并观赏太空风光。据网易科技报道,整个飞行过程完美完成,在下降过程中,布兰森轻松地拉着后座乘员的腿玩了起来,相当地放松。而着陆后,71岁的布兰森笑容满面走出机舱。

此次太空旅行,布兰森比其太空旅行竞争对手蓝色起源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提前9天。此前,贝索斯曾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将于7月20日乘坐蓝色起源公司开发的“新谢泼德”飞船赴太空旅行。

这次试飞成功对布兰森而言至关重要,他不仅超越贝索斯成为第一位开启太空旅行的航空航天公司所有者,也为维珍银河明年开始的商业载人航天飞行提供了经验——现阶段,亚轨道飞行之旅还属于富人圈层的冒险游戏,很多人担心其可行性和安全性。在正式推出商业飞行之前,经过公司创始人、核心管理层亲身尝试和验证,才会更有说服力。

布兰森和贝索斯争相前往太空,除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之外,还有着更多商业考量——他们都想瓜分数十亿元的太空市场。 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是全球亚轨道商业旅行的两大竞争对手,二者都力图抢占先机,在这一商业领域赢得先发优势。

自2018年12月维珍银河的宇宙飞船 SpaceShipTwo成功飞向太空以来,已有近万人表示对太空旅游感兴趣,据了解,维珍银河已经以20万-25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700多张“旅游门票”, 其中包括布拉德·皮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汤姆·汉克斯等名人。而此次布兰森亲自上天,自然带有最强的广告效应。

维珍银河股价近2月涨幅超三倍

公开资料显示,维珍银河成立于2004年,致力于为私人及研究人员提供航天服务。它的核心优势是,它设计的宇宙飞船,无需对太空之旅的体验者进行专业知识培训,便可将太空之旅体验者安全送达到太空。

成立一年多后,该公司与新墨西哥州达成协议,将其商业飞行基地设在新的太空港,当时预计将于2010年完工,布兰森甚至一度预测,到2020年左右,即在维珍银河运营的第一个十年里,可能会向太空边缘发射多达5万名乘客。

虽然太空港于2011年10月正式开放,但维珍银河独特的水平发射系统的开发却进展缓慢。与SpaceX或蓝色起源公司将乘客太空舱放在垂直发射的火箭顶部不同,维珍银河使用的是名为“白衣骑士二号”(WhiteKnight Two)的定制运载飞机,它将SpaceShipTwo(本质上是火箭动力航天飞机)带到高空,并在那里释放,然后火箭启动发动机并向太空边缘攀升。维珍银河和贝索斯的蓝色起源都是将游客送入亚轨道太空,只是短暂在太空边缘停留;而马斯克的SpaceX则是将乘客送入轨道,进入更长时间的旅行。

2019年,维珍银河通过借壳的方式成为美国纽交所的一家上市公司,布兰森在上市当日也抵达纽约庆祝。他在现场表示,很幸运有SPCE的交易代码,通过15年的时间、1000名工程师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经历了很多跌宕起伏,才走到上市这一步,太棒了。当天交易中,维珍银河开盘报12.34美元,但最终收于11.75美元,下跌0.3%。

近2个月,维珍银河股价从最低点14.27美元持续上涨,最高到57.51美元,涨幅超过3倍。

图片

太空旅游需求旺盛 一飞冲天指日可待

Industry ARC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太空旅游市场预计将达到13亿美元,2020-2025年期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2.4%。Research and Markets的一份报告提到,到2027年,航天产业预计将达到17亿美元,2020-2027年期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5.2%。

太空旅游是以娱乐为目的的人类太空旅行,一度被认为是富豪们的娱乐。 目前有几种不同类型的太空旅游:轨道、亚轨道和月球旅游。

亚轨道一般是指距地面20千米至100千米的空域,处于现有飞机的最高飞行高度和卫星的最低轨道高度之间,也称为临近空间或空天过渡区,大致包括大气平流层区域、大气中间层区域和部分电离层区域。这一区域既不属于航空范畴,也不属于航天范畴。 亚轨道飞行与轨道飞行的最大区别在于,亚轨道不能环绕地球一周。从速度上来说,也就是发射初速度达不到环绕地球所必须的第一宇宙速度,所以抛射体在到达最高点之后高度就会一直下降,并且在绕回发出点之前就会落地。所以,亚轨道飞行可以看做一个近地点附近轨道在地面以下的椭圆轨道,也可以看做是一种非理想状态下、特殊的抛体运动。 

目前,除了维珍银行致力于太空旅行之外,今年5月,蓝色起源宣布开卖“太空之旅火箭票”。这趟“旅行”的核心体验,是将乘客送至地球亚轨道,感受几分钟的失重、欣赏地球弧线。 “这个座位将改变你看待世界的方式。”蓝色起源(Blue Origin)在官网的宣传语写道。

调查显示,太空亚轨道旅行的潜在市场总人数约为240万人,而这些人的人均净资产超过500万美元。维珍银河的招股书中也有提到,超90%门票持有者的个人净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约70%的持有者个人净资产少于2000万美元,可以看出商业载人航天产品对高净值个人有着极强的吸引力。

觊觎太空商业化的不止布兰森和贝索斯,还有早已经送航天员上国际空间站的马斯克。SpaceX也开始计划自己的太空旅行业务:今年晚些时候,SpaceX也将展开平民太空旅行任务“Inspiration4”,乘客中将包括一名大学教授和一名航天数据分析师。

这几位亿万富翁是商业航天时代的先锋,就像《下一站火星》的作者克里斯蒂安·达文波特对这场“太空争夺战”的评价:“事实证明,竞争,是最好的火箭燃料。”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