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H&M事件最新进展,碰瓷新疆棉花的背后是利润暴跌88.2%!A股服装板块嗨了(附股)

2021-03-25 18:51 来源: 证券时报·数据宝 作者: 郭洁
证券时报·数据宝 郭洁 2021-03-25 18:51

今天,在商务部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高峰对于H&M等国外服装品牌抵制新疆棉的问题做出了回应。

高峰表示,所谓中国新疆地区存在“强迫劳动”,完全是子虚乌有,纯白无瑕的新疆棉花不容任何势力玷污抹黑。我们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新疆事务和中国内政,反对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由对中方有关实体和个人实施制裁。

图片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主持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就这个事情本身而言,我们说过,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就新疆进行的指责完全是基于谎言。这些谎言是由几个所谓的学者和媒体先煽动起来,然后一些反华势力再跟进炒作。这个事情本身对中国进行造谣污蔑和诋毁就是极端错误的。所以有关中国新疆“强迫劳动”这个指责本身是不存在的。

随后,华春莹拿出了两张照片,分别是在美国黑奴被强迫在棉花地里采摘的照片和中国新疆超过40%棉花田都已经进行机械化采摘的情景。

图片

图片

3月2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对欧盟无理制裁的严正声明》。声明指出,我们曾多次邀请欧盟驻华使节来疆参访,但他们以各种理由百般拖延,甚至提出了无理要求,说白了就是不敢面对真正的新疆,害怕新疆社会稳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戳穿他们的谎言。

H&M碰瓷新疆棉花的背后是利润暴跌

昨日晚间,H&M抵制新疆棉花的事件在网络上发酵,多家电商平台连夜紧急下架H&M产品。今日早间,耐克、阿迪达斯、ZARA等品牌相继被爆出曾发过抵制新疆棉花的声明,引爆多条微博热搜。对此事件,央视评论称,继H&M之后,耐克、阿迪达斯等也被“揪”出曾抵制新疆棉花。一旦触碰中国底线,就谈不上耐克,而是必被攻克!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H&M集团2020年净销售额为1870亿瑞典克朗(约1430亿人民币),较去年下降18%;实现毛利润935.44亿瑞典克朗,下降23.6%。扣除财务项目后的利润为20.52亿瑞典克朗(约15.59亿人民币),利润暴跌88.2%。2020年,H&M集团的中国内地销售总额为97.5亿瑞典克朗(含增值税),位列H&M集团全球前四大市场之一。

事实上,除了业绩下滑之外,H&M还面临着在全球其他地方广泛裁员,关闭店铺的局面。H&M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H&M集团大幅削减了1.6万名全职员工,并关闭了58家门店。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的事件对H&M来说是百害无一利的,实在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图片

服装板块迎来大爆发

除了官媒纷纷对此事件表示强烈谴责之外,一些服饰品牌也相继发布声明,表明立场。今日,李宁公司在声明中说,并未加入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组织,新疆是李宁供应链体系中重要的原材料产地之一。受此消息刺激,港股李宁股价大涨10.74%。

安踏体育昨晚发布声明称,公司正在启动相关程序,退出瑞士良好棉花发展协会(BCI),而BCI正是带头抵制新疆棉的组织。今日,港股体育股价大涨8.4%。

而深陷事件漩涡中的耐克,情况就不是那么乐观了。3月24日美股耐克公司股价下跌2.89%,今日盘前股价截止发稿仍然呈下跌趋势。

A股这边今天也是相当热闹,连续多日大涨碳中和板块分化,炒作降温,多只热门个股遭大幅抛售,股价下跌。相比之下,受到H&M抵制新疆棉花消息的影响,服装纺织板块今日迎来大爆发,多股涨停。*ST拉夏美邦服饰搜于特日播时尚等股涨停,浪莎股份海澜之家七匹狼等股跟涨。新赛股份新农开发这两只新疆棉花概念股均收获涨停板。

证券时报·数据宝梳理,今日服装板块中,有34只个股的股价实现上涨,平均上涨3.87%。这些个股中,绝大多数在今日获得主力资金的青睐。搜于特欣贺股份南山智尚美邦服饰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居前,其中搜于特获得的主力资金净流入额最多,达到1.36亿元。

从这些服装概念股公布的2020年业绩情况来看,雅戈尔的2020年归母净利润额居首,达到71.51亿元,同比增长80%。而从业绩增长的幅度来看,稳健医疗雅戈尔*ST贵人报喜鸟美尔雅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50%。

图片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