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小米大赚130亿,股价却一度大跌8%!

2021-03-25 12:3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文景
中国基金报 文景 2021-03-25 12:30

昨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净赚130亿元,同比增长12.8%。同时,小米还宣布两个大消息,其一,收购其生态链公司紫米;其二,国际部总裁从小米离职,跳槽字节跳动。

对于小米年报雷军很满意,但市场似乎并不满意。早盘,小米集团港股一度大跌8%,截至发稿,小米集团股价跌4%,报港24元/股,市值较昨日蒸发300多亿港元。

图片

去年净赚130亿
小米电视出货稳居全国第一

小米集团公布其2020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小米称,报告期内“各项业务稳定增长”,经调整净利润超出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2020年,小米收入达人民币2459亿元,同比增长19.4%;经调整净利润人民币130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第四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705亿元,同比增长24.8%;经调整净利润达人民币32亿元,同比增长36.7%。

图片

过去1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46亿台,同比增长17.5%。据 Canalys 数据,2020 年第四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持续稳居第三,市场占有率为12.1%,同比增速位列全球前五大厂商第一;同样在第四季度,小米在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51.9%,市场占有率由去年同期的9.2%上升至14.6%,增速位列前五大厂商第一。

图片

同期,其境外市场市场收入达人民币1224亿元,同比增长34.1%,占总收入的49.8%,产品销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至第四季度,在5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五。

图片

2020年,小米电视的销售同样火热。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小米的智能电视全球出货量达1200万台。据奥维云网统计,截至2020年四季度,小米电视在国内出货量连续8个季度稳居第一,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稳居第五。

电视之外,作为小米互联网业务核心的广告业务在2020年实现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9.2%。2020年四季度,小米广告业务收入再创单季度历史新高,收入达37亿元,同比增长23.1%。

2020年,小米的研发投入达93亿元,同比增长24%。

全资收购紫米
国际部总裁跳槽字节跳动

3月24日晚间,小米还发布公告称,与紫米的股东卖方签订协议,将以2.05亿美元收购紫米50.09%的股份。2020年5月份,小米就以1.03亿美元收购紫米27.44%股份,实现49.91%的持股比例。此次交割后,紫米公司将成为小米的全资子公司。

小米方面表示,紫米公司在电源以及多项IoT领域具备技术和研发能力,能够提高小米在智能领域的技术竞争力,实现产品电源标准化以节约成本。另外,紫米公司还具有出色的行业资源与运营经验,能够同时协同和提升本公司未来生态链产品的竞争力。

公开资料显示,紫米成立于2012年,是小米生态链早期投资的企业之一,主要负责研发小米移动电源及相关配件,旗下自有品牌为ZMI,紫米的创始人张峰目前担任小米集团合伙人、副总裁、参谋长。

小米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小米共投资超过310家公司,总账面价值480亿元,同比增长60.1%。

此外,财报发布当天,小米还宣布一项重大人事调整。集团在港交所公告称,因家庭原因,原集团高级副总裁、国际部总裁周受资已辞任执行董事职务,自2021年3月24日起生效。同时周受资已请辞公司国际部总裁的职位,这一要求已被接受。原国际总裁职位将由另一位合伙人及集团副总裁卢伟冰接任。卢伟冰将同时兼任中国区总裁及红米品牌总经理。公告后,周受资随即在微博发文称,将“加入字节跳动,担任公司的CFO”,并base在家乡新加坡。

图片

去年股价暴涨208%
今年研发投入将超130亿元

今日早间,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致股东信。信中雷军明确了小米在2021年将继续执行“手机X AIoT”的核心战略,并加大投入研发力度。雷军表示,2020年,小米的研发投入近百亿,今年预计将再增长30%以上,预计超过130亿元 。小米将进一步扩大研发团队规模,今年将招募超过5000名工程师。

图片

对于小米年报,雷军表示很满意,雷军在公开信中提到,“2020年是小米发展的第十年,我们对过去十年的创业经历进行了系统性地总结复盘,其中最核心的结论是,我们全部的成功都来自于对用户的尊重、对用户价值的信仰,和对用户利益的坚持。对这一结论最好的佐证,就是从2018年开始,我们对所有用户的承诺:小米会永远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

图片

今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长期看好公司“手机×AIoT”的竞争力提升,预期公司手机份额提升和毛利率改善的趋势将延续,AIoT增速将迎来回升,互联网增速中期将逐步恢复。维持对公司的“买入”评级。

花旗也发布研究报告,公司上季业绩略优预期,管理层对前景展望也强过预期,随着产品销售渠道扩大及海外业务于今年上半年快速增长,预计可提升市场情绪。重申小米集团-W(01810)“买入”评级,目标价30港元。

去年,小米集团股价暴涨208%,今年以来,股价有所回调,年内累计跌27%。

图片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