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央地合作再下一城!国改科技基金启航,首期规模50亿,服务科改示范企业

2020-12-23 19:57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12月23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指导下,又一助力国企改革专项行动的股权投资基金正式启动。据了解,“国改科技基金”由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有关方发起设立,将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支持“科改示范行动”,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投资对象为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主要出资方来自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中国国新等。

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形成了以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两大国家级基金为核心,多层次、有侧重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基金群,总规模过万亿元。

立足服务“科改示范企业”

“科改示范行动”是继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区域性综改试验”后的又一国企改革专项工程,旨在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前提下,打造一批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4月27日,完成改革方案备案的204户“科改示范企业”名单正式公布。

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介绍,为支持“科改示范行动”,中国国新在总结双百基金做法经验基础上,联合各方发起设立国改科技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50亿元,投资对象为“科改示范企业”及其子企业或项目。目的是发挥基金市场化方式投资参股优势,引导更多“科改示范企业”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体制机制。

该基金将结合科技型企业特点,对资金进行合理化配置,投资成熟型项目同时重点关注有发展潜力、处在成长期的项目。投资方式以直接股权投资为主,围绕科技创新“补短板”,加大科技创新投资力度。

记者从活动现场了解到,国改科技基金的出资单位还包括:渝富集团、西南证券、渝隆集团、重庆高开投集团等。

重庆市九龙坡区区长刘小强表示,在国务院国资委直接领导下,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作为重庆主城核心区,市场主体最活跃区和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主阵地,九龙坡区与中国国新,积极对接中检集团、渝富集团、西南证券和重庆高开投集团,落地共建百亿级股权投资基金。国改科技基金将毫不动摇坚持市场导向,共同积极探索“国改科技基金”高效率、高水平、高收益运营,更加尊重一般规律、尊重契约规则、尊重专业团队,切实保障基金法人治理机构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经营,在风险共担中盘活存量,在收益共赢中促进增值。九龙坡区将履行区域责任,推动央地国企协同、金融协同、产业协同,让区域经济证券化融入全市全国大格局。

国资运营公司基金群总规模超万亿元

多个投资项目完成上市

五年前,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拉开序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央企层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基金群共有基金十余只,总规模超过1万亿元,有效支持了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

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基金群各有侧重。以中国国新为例,国风投基金定位重点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央企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国新科创基金和国新科创二期基金定位重点投资科技成果产业化;国同基金聚焦投资境外及跨境央企项目;央企运营基金重点投资各细分行业排名靠前中央企业、国有企业;国新建信基金集中投资债转股项目;双百基金集中投资“双百企业”及其子企业,促进体制机制创新;央企信用保障基金专项用于防范化解央企债券风险,提升央企整体信用,保障金融市场稳定运行。

“中国国新通过基金投资方式,出资约66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约3.5倍,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环节广泛布局,投资了一批亮点项目。”周渝波说。

据了解,截至2020年11月底,国新系基金累计决策项目约150个,决策金额约1400亿元。其中,所投项目已上市15家,包括科创板11家、主板2家、创业板1家、港股1家。

相关统计显示,从上市与否来看,204户“科改示范企业”中有32户(15.7%)是上市公司,有172户(84.3%)是非上市公司。

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频频牵手地方

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仅有中国国新、中国诚通两家企业。近期,两家央企运营公司频频与地方“牵手”。

除刚刚设立的国改科技基金,近期设立的国企混改基金联合云投集团,在云南省设立总规模不低于30亿元的国企混改云南子基金,引导全国社会资本流向符合云南省产业发展方向的领域和行业,补充云南省国有企业的发展短板,不断增强云南省国有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从而助力整个云南省国有企业混合改革的健康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要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对于运营公司的定位,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国新成立十周年成果汇报会暨国有资本运营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中央企业层面将基本形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产业集团的国家出资格局。其中,运营公司是纯粹的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不聚焦特定产业发展,不追求对产业和企业的控制,更加注重提升国有资本效益、提高资本回报水平,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发展,服务中央企业。

这意味着,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仍将围绕功能定位,坚持“资本+人才+技术”轻资产运营模式,通过市场化、专业化的运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对记者表示,对中央企业来说,引入地方国有资本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在合作共赢的目标下有效分散风险和更快做大基金规模;而对地方国有资本来说,参与中央企业发起设立的联合基金,则是为了能够在共担风险的前提下分享中央企业基金投资收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与地方性国有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投资基金,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必然方向,也是运营公司落实改革任务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必然选择。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