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又一政府官员掌舵券商!中泰证券高层调整,省财政厅副厅长履新党委书记,将接任董事长

2020-09-17 08:14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 庚寅

中泰证券高管层的变动传闻有了进一步的消息。

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中泰证券的人士处确认,日前,山东省委组织部宣布了中泰证券的党委任命。其中由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李峰履新中泰证券党委书记;山东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郭永利将担任中泰证券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

记者了解到,目前李峰已经到中泰证券参与工作,在董事会任命程序完成之后,将正式接任中泰证券董事长一职。

券商中国记者向中泰证券有关人员核实了上述信息,该人员表示,人员任命要符合相关规定,一切以公告为准。

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履新党委书记,将接任董事长

李峰赴任中泰证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一职早有端倪。

8月27日,山东省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号公示,现任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的李峰,拟任省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正职。

公开信息显示,李峰出生于1971年,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同时,据山东省财政厅官网显示,李峰在财政厅期间主要分管资产管理处、金融处、国有金融资本监管处、政府引导基金管理处、省政府投融资管理中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管理中心、省国有资产统计评价中心,负责联系省财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公司。

李峰曾在山东经济学院和民生银行上海分行工作。进入省财政厅之前,李峰历任潍坊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潍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潍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正县级),省领导干部考试题库管理中心主任;诸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潍坊市政府党组成员;日照市副市长。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目前,李峰已经在中泰证券参与工作。和李峰同时获得任命的,还有山东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郭永利,其将履新中泰证券监事会主席、党委副书记。

资本市场新兵,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52%

中泰证券的前身是2001年5月成立的齐鲁证券,2007年齐鲁证券收购天同证券资产。2015年,齐鲁证券由以整体变更方式设立新的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2020年6月3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成为A股第38家上市券商。

中泰证券8月27日晚间公布了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财报数据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02亿元,同比减少0.36%,实现归母净利润13.83亿元,同比增长16.37%。

分业务板块上看,经纪业务和信用业务成为公司业绩增长亮点。其中证券经纪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88亿元,同比增长13.86%,信用业务实现收入7.55亿元,同比增长24.19%。

中泰证券介绍,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共有42家证券分公司,283家证券营业部,共服务客户651.18万户,比2019年底增加13.56万户。服务客户资产8389.11亿元(不含未解禁限售股、OTC市值),比2019年年底增加928.67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融资融券余额整体上涨,维持担保比例维持在较高水平,股票质押业务规模持续缩减,自有资金股票质押平均履约保障比例整体提升, 2020年6月末达到286.22%。截至报告期末,公司信用业务总规模352.86亿元:其中融资融券余额250.82亿元,较年初增加24.56亿元;股票质押待购回余额102.04亿元,较年初减少27.44亿元,自有资金融资规模为73.41亿元,以资管计划作为融资工具的融资规模为28.63亿元。

政府官员“挂帅”券商成常态

政府官员担任券商高管甚至领头人在行业中并不鲜见,近两年来,已经有多位官员到任券商董事长、总裁等职务。

2019年4月,湖南证监局正式给出批复,核准胡贺波任财富证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履历显示,胡贺波长期在财政部门工作,曾任湖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由于证监系统在业务等方面和券商联系更多,证监系统官员担任券商高管更是常见。

国信证券5月14日晚间公告,经该公司董事长何如提名,董事会提名委员会进行任职资格审查和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董事会同意聘任邓舸担任该公司总裁,任期自董事会决议作出之日起至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

邓舸在证监会20余年,分别任上市部公司治理监管处主任科员、助理调研员,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监管二处调研员、并购重组委工作处处长、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等职务,还曾担任深交所上诉复核委员会委员。离开证监会前,邓舸任证监会上市部副主任。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