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一天连开7张罚单!证监会重拳出击,5家券商被罚+3人被约谈,均与这一业务有关

2020-07-01 09:42 来源: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 作者: 程丹






债券业务的监管越来越严。





6月30日,证监会机构部向5家券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均和债券交易业务相关,万和证券、中邮证券被责令改正;华宝证券、山西证券红塔证券被出具警示函。另外,中邮证券资产运营部的两名从业人员、宏信证券的风控部负责人被采取了监管谈话。


近20天来,因债券业务存在薄弱环节,证监会已经对9家券商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其中有多名业务部门负责人因此受到监管。证监会定期对证券公司债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事项进行全面的检查,检查结果不定期向市场披露。


5家券商领监管函


多家券商因在债券自营业务中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违规事项多发等问题被行政监管。6月30日,证监会下发了7张监管函,涉及5家券商和多名从业人员。


这5家券商分别为万和证券、中邮证券、华宝证券、山西证券红塔证券


证监会发现万和证券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故意规避监管要求,2018年7月,公司定向资管产品臻和5号将当日发生实质兑付风险的3500万元“17永泰能源MTN002”以净价85.82元卖给东海证券;同日内,公司投顾产品汇鑫293号从东海证券买入等量“17永泰能源MTN002”,净价为85.86元,风控部门未监控核查。二是业务岗位未有效隔离,资管五部同时开展资产管理、投顾业务,人员混合办公,且投顾业务关键岗位混同操作。三是信息系统建设不完善,公司交易监控系统未覆盖投顾业务,资产管理交易系统缺乏风控审批与交易等功能,价格偏离度等部分核心风控指标依赖人工监测,且系统间交易数据留存不一致。


证监会认为,这反映出万和证券内控合规管理存在较大缺陷,问题较多,特别是资管、投顾业务混合办公,未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资管、投顾产品间交易,存在利益输送隐患,责令万和证券改正,并要求万和证券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提升风控水平。


涉及中邮证券,证监会认为,该券商开展债券交易业务存在四方面问题,一是人员岗位混同,投资决策、风险控制和交收结算等关键岗位兼任,混合操作。二是异常交易缺乏管控,2019年2月,资产运营部以高于中证估值2.93%的价格将“17海发03”卖给财通资管,无法提供询价记录;2019年6月,资产运营部以低于基准利率214基点的价格与新华基金开展逆回购交易,相关交易未向公司风控部报备;2019年1月,资管分公司以偏离中证估值1.81%的净价卖出“18新昌02”,异常交易未向公司风控部报备;2019年10月,西王债券已出现违约,资产运营部以高于市场估值130.2%的净价卖出西王债券,报备仅说明“双方蹉商决定”。三是信息监测系统建设不完善,债券审批环节未全部纳入系统管理,逆回购交易监控指标设置不充分并发现5笔逆回购交易首期质押率超过100%,资管系统风险阈值调整不审慎。四是自营远期业务交易对手管理制度缺位。对此,证监会责令中邮证券改正,并要求该券商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提升风控水平。


华宝证券则在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债券自营业务投资决策、交易执行岗位混合操作;二是系统功能不完善,资管业务部分交易采用纸质审批,未及时查明并处置系统内交易类型保存错误、交易要素不一致、数据重复等情况;三是合规部门未有效监控债券交易询价记录内敏感信息。


山西证券也被点名有合规管控不足,业务部门自行处理自律组织要求的调查事项,未及时通知合规负责人及合规部门;关联交易制度不健全,关联方管理未涵盖企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企业的重要上下游企业;询价监控落实不到位,仍存在部分债券投资交易人员使用个人通讯工具开展询价活动且无询价电话录音等问题。


红塔证券存在这些问题,一是信息系统化监控不到位,公司风控系统未设置关联交易额度风控阈值,资管业务通过手工台账审核回购利率偏离情况;二是债券投资交易人员薪酬递延制度不符合监管要求;三是债券交易询价活动留痕不到位。


据此,证监会对华宝证券、山西证券红塔证券分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明确上述三家券商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完善内部管理,切实提升风控合规管理水平。


3名从业人员被谈话


券商被行政监管的同时,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也难以幸免,中邮证券和宏信证券的3名从业人员被监管谈话。


作为宏信证券的风控部负责人因未能充分掌握业务部门债券交易情况,也未能在逆回购管理等薄弱风控环节发挥应有作用,负有领导责任。宏信证券被发现存在三类违法行为,一是违规新增表外代持,宏信信成1号、宏信龙江1号等多个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间委托其他机构代持,但未按资管计划自持债券进行核算,也未统一纳入规模、杠杆、集中度等指标控制;二是故意规避监管要求,公司定向资管产品欣睿(正回购)、定向资管产品葫芦岛4号(逆回购)分别与国通信托同日内开展同一标的债券、券面总额相等、回购期限相同的买断式回购交易,两笔交易存在1%的价差;三是合规风控流于形式,合规风控未发现或纠正相关资管产品表外代持和故意规避监管展开交易的行为,并存在质押券信用等级低于投资要求未予关注,债券交易询价留痕监控不到位、中后台部门未设置交易明细核对专岗、部分回购交易首期质押率超300%等问题。因此,证监会决定对其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中邮证券资产运营部的2名从业人员也被约谈。主要原因在于资产运营部投资经理兼任信评经理;中邮证券异常交易监控缺乏管控,资产运营部多笔价格显著偏离价格基准的交易未向风险管理部门备案并作出合理说明,或存在询价记录缺失,相关交易包括:2019年2月,资产运营部以高于中证估值2.93%的价格将“17海发03”卖给财通资管,无法提供询价记录;2019年6月,资产运营部以低于基准利率214基点的价格与新华基金开展逆回购交易,相关未向公司风控部报备;2019年10月,西王债券已出现违约,资产运营部以高于市场估值130.2%的净价卖出西王债券,报备仅说明“双方蹉商决定”。


这并非第一次对债券从业人员进行约谈,6月11日,首创证券分管固定收益事业部高管兼部门负责人就因对债券交易的管控不足,在交易员和银行账户信息空白的情况下完成部分债券交易的审批流程,对交易对手方等要素的管理流于形式;尚未建立现券交易的交易对手白名单及额度管理制度等问题被监管谈话。同时,证监会还限制此人作为公司分管固定收益事业部高管兼部门负责人所享有的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等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20天9家券商被行政监管


过去20天,已有9家券商因债券业务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除了上述5家券商外,首创证券被证监会限制业务,华福证券、西部证券、新时代证券等三券商被安徽证监局约谈,具体来看,后面这三家券商债券承销尽职调查的过程中,存在对发行人对外担保的信息核查、督促不到位,对发行人公司治理及内控运行关注不够等问题。


证监会决定对首创证券采取暂停债券自营业务3个月(存量自营债券可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有二,一是对债券交易的管控不足,在交易员和银行账户信息空白的情况下完成部分债券交易的审批流程,对交易对手方等要素的管理流于形式;二是尚未建立现券交易的交易对手白名单及额度管理制度。反映出首创证券内部控制等存在缺陷,未能充分有效控制债券交易风险,部分交易链条与交易目的不明晰,存在为他人规避监管提供便利、发生利益输送或干扰市场秩序的风险。处罚措施可谓严厉。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0月18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办法(试行)》,首次证券公司公司债券业务执业能力评价将于2020年启动,债券业务执业能力的好坏将影响到各家券商的评分,需引起各家券商的注意。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