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分支机构合规问题攀升!这家券商分支9个月已收8张罚单,适当性管理成重灾区

2020-06-04 00:23 来源: 券商中国

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合规问题正在暴露。如何加强对各分支机构的管理,已成为摆在各家证券公司及监管部门的一道难题。

券商中国注意到,名不见经传的爱建证券,自去年9月以来,其分支机构已收到了8份监管罚单。而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已共有10家券商分支机构收到了来自监管的13张罚单,包括10张营业部罚单,3张分公司罚单。

爱建网点连收8张罚单,还被“讨债”5.7亿

2019年9月至今,爱建证券因凯迪生态“爆雷”共收到8份罚单,后又因富贵鸟的破产事件,遭遇投资者连环追讨。

今年5月19日,中国证监会江苏证监局对爱建证券3家分支机构连发3份罚单,责令整改。而早在去年9月,爱建证券就曾一日连收5份罚单。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这8份罚单均与“爱建证券爱迪新能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有关。

此次爱建证券被罚的3家分支机构均位于江苏省,分别为江苏分公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和靖江渔婆南路营业部,遭罚原因均是因为在“爱迪资管计划”销售过程中存在违规操作。

2019年9月24日,爱建证券也是因为在资管销售中存在上述违规问题,被浙江证监局一次性开出5张罚单。其中两张针对的是爱建证券位于浙江的营业部——杭州富春路营业部和嘉兴斜西街证券营业部,另外3张则分别针对这两家营业部的3位相关负责人。

不仅连收8张罚单,爱建证券今年还遭遇投资者连环追讨。

今年3月,爱建证券因“16富贵01”发行人富贵鸟破产,作为改债券的主承销商和受托管理人,爱建证券被其他9家金融机构告上法庭,要求其负连带赔偿责任,合计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

为何爱建证券会屡次因合规、承诺收益等问题受罚?某券商合规总监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分析,该公司内部的风控管理与合规制度可能都不完善,特别是人员管理上可能有很大缺失,制度指引方面可能也不到位,在开展业务时的合规培训是非常不足的。

近几年,爱建证券在经营管理上也存在很大问题,2018年曾出现负1亿的亏损,2019年营收3.19亿元,净利润虽成功扭亏,但净利润金额仅为0.11亿元。

从业务来看,该公司投行和资管业务均呈下降趋势,其中资管业务管理费和报表收益合计收入588.24万元,同比下降53.99%;投行业务收收入2176.51万元,同比下降50.17%。

从证券公司分类评级结果来看,爱建证券2017、2018年评级均为CC级,2019年回升2级至B级。

这些年,爱建证券的管理层也一直在变动。2019年8月,爱建证券曾一口气放榜社招6个高管岗位,包括4个业务条线的分管副总裁或总裁助理,合规总监兼首席风险官和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

“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规范”成合规风险集中营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截至目前,2020年以来共计有10家券商分支机构收到了来自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的处罚公告,包括10张营业部罚单,3家分公司罚单,共计13张罚单。 

据数据显示,中国证监会地方监管局去年对券商分支机构共开出13张处罚公告,但今年仅前5个月的罚单数已与去年一整年持平。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处罚对象中还包括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这样的头部券商。

从处罚原因来看,有超过半数的罚单是因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规范,均被采取责令改正措施。这也反映出,证券公司分支机构作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第一道防线,正越来越受监管部门的重视,监管对一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态度也越来越严格。

某曲线上市的券商合规总监认为,目前行业正处在发展阶段,券商涉及到的中小投资者较多,因此券商内的监管制度、法律制度与架构一直都是非常严格细致的,既有证监会和交易所的监管,还有中证协的监管,加之投资者自我保护意识慢慢觉醒,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会频繁出现。

那么造成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规范的原因可能有哪些呢?

某券商总裁表示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企业的内控制度和合规制度管理不完善,导致营业部的从业人员专业程度参差不齐,向客户介绍产品与风险时,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对产品与风险理解不透彻,导致投资者可承受风险与产品风险不符;二是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业务同质化导致券商迫于业绩压力频频打擦边球。

这位副总裁强调,合规与内部制度是生命线,也是券商开展业务时的核心底线,必须遵守,这些年监管部门也一直在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发力。

深圳证监局率先开展分支机构分类监管

从地理位置来看,今年受处罚的券商分支机构有三分之一均位于深圳,包括华泰证券深圳红荔路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西南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和部财达证券深圳滨河路营业部等。

上述券商合规总监表示,深圳经济体量大且活跃,市民投资理财意识强,目标客户多,营业部竞争也更激烈,越是竞争大的地方问题也会越多。为防范频发的分支机构合规风险,对券商位于深圳的分支机构的监管也需更严格;其次是深圳这类沿海地区的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意识要比内地更强一些。

为此,深圳证监局在全国率先推出券商分支机构分类监管举措,建立主要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协会自律作用等手段强化分支机构监管。

一、完善分类监管工作机制,合理配置监管资源。  

深圳证监局建立辖区证券分支机构分类监管机制,优化评价指标,明确评价内容与程序,强化分类结果运用,通过分类监管实现对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差异化监管和自律管理,进一步促进辖区证券分支机构提高合规经营意识,强化内部控制,防范风险。

二、建立主要联系单位机制,强化沟通联系。  

通过分支机构主要联系单位机制,抓关键机构、关键人,充分发挥主要联系单位的统筹协调作用,强化沟通联系,不断提升分支机构合规与内控管理水平,同时通过主要联系单位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提升辖区证券分支机构的监管效能。

三、建立协同监管工作机制,缓解监管资源不足。  

深圳证监局指导深圳市证券业协会开展证券分支机构自律监管,聚焦证券行业政策法规、市场热点组织行业培训交流,开展助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等工作,充分发挥深证协的自律管理职能,助力辖区证券分支机构监管,缓解监管资源不足的困难,提高监管有效性。

某券商总裁表示,过去大家对风险适当性匹配的重要性还没有很强的意识,把不合适的产品卖给无法承受该风险的投资者的事件频频发生;而现在,越来越重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越来越保护中小投资者,这是监管文化的进步。

“在金融开放成为大趋势的情况下,分类监管的推进给发展航母级券商与特色券商这一战略目标创造了条件,只有给各券商提供公平竞争、合规管理的环境,整个行业才能不断进步。”上述券商总裁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