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深度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深度

美再挥实体清单大棒,33家中资机构被盯上,人工智能龙头遭“围猎”,看最新回应

2020-05-23 13:25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陈霞昌

北京时间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33家中国企业、高校和政府机构加入实体清单,其中包括奇虎360、烽火科技集团、东方网力等知名企业。此外,成都太科光电、砺剑天眼、云从科技、云天励飞、上海银晨智能等多家知名初创科技企业也出现在名单当中。

其中,深网视界、云天励飞、银晨智能等企业的技术优势集中在人脸识别领域。而云从科技和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等四家公司被誉为中国的“人工智能四小龙”,后三家公司此前已经被列入美国的“实体清单”。

具体名单包括:

列入实体清单受到的主要限制包括:从美国或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原产的商品、技术或软件受到限制;进口其他国家商品,如果美国管制物项的价值占比超过25%,受到限制;产品利用美国原产技术或软件直接生产,或利用美国原产技术或软件建设的工厂生产,受到限制。

中国企业回应

美国商务部的公告发布以后,云从科技发表声明进行回应:

我们已经关注到美国商务部的文件及国内外媒体的相关报道,对此我们会持续予以关注。

人工智能是未来商业社会运行的基础,能够在很多社会问题上造福人类,如环境问题、三农问题、看病难问题、教育公平问题等。

云从科技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企业,秉承“定义智慧生活,提升人类潜能”的使命,坚持市场与技术双轮驱动将先进技术与行业应用相结合,追求真正对社会有贡献,用AI改变世界,提升人类潜能,解放生产力。

同时,云从科技在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进行商业活动,通过制定并实施严格的人工智能技术使用的伦理标准,并基于我们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研技术以及产品向客户提供服务,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健康发展。

云从科技一直持续与中国及其他国家生态合作伙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云从科技将与各方保持积极沟通,以确保获得公平、公正的对待。我们有信心公司的经营将继续保持健康成长,保障公司客户,合作伙伴,员工和投资人的利益。

我们对该决议表示遗憾,并且已经对相应情况做好预案。

三六零内部人士则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透露,仍在组织官方回应。记者致电周鸿祎,他对证券时报·e公司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紧急讨论,预计中午以后会做出官方回应。

周鸿祎近期忙于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并带来4份建议,聚焦“新基建”的网络安全,分别是:《关于尽早构建新基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的提案》《关于尽快制定〈国家5G安全战略〉的提案》《关于加强信创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的提案》。“网络安全是我的‘老话题’,但是随着国家‘新基建’战略的提出和实施,今年又有了不少‘新内容’。‘新基建’需要同步做好安全的顶层设计,网络安全建设需要同步跟上。否则‘新基建’虽然跑得快,但实际都是在‘裸奔’。”周鸿祎表示。

美国商务部近两年已经多次将中国企业和政府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2019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将 28 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包括大华科技、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美亚柏科和颐信科技,主要涉及安防摄像头、人工智能等领域。

2019年8月15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公司开展新一轮制裁,目标直指核电行业,将中广核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4家公司加入“实体清单”。4家实体分别为:中广核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9年6月21日,美国商务部修改了出口管理条例,将五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包括中科曙光以及为其设计微芯片而设立的三家子公司--海光、成都海光集成电路、成都海光微电子技术。此外,还包括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院。

2019 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公司等70家关联企业加入其实体清单。进入实体清单后,意味着企业或个人要将美国技术出售 或转让给实体清单中的公司,则需要 BIS 颁发的许可证,如果出售或转让会损害美国国家 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可能会拒绝许可证。

2018年8月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 44 家实体清单新增企业中,大部分归属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军工集团,四创电子杰赛科技海特高新国睿科技等四家上市公司则直接出现在名单中。

中国外交部回应

针对美国商务部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进行了强硬回应:

2019年10月,美国商务部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及其18家下属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和海康威视等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此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他强调,美方对中方的指责完全是颠倒黑白、一派胡言,只能进一步暴露其干扰新疆反恐努力、阻挠中国稳定发展的险恶用心。耿爽表示,美方以所谓人权问题为借口,将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等机构以及8家中国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实施出口限制,这种行径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

2019年8月,针对美商务部将中广核等4家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中方注意到美国商务部13日将中广核有限公司及其下属3家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美方此举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不仅对中国企业造成伤害,也对包括美国在内的相关国家企业造成影响。中方坚决反对美方通过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伤害中国甚至世界各国利益。希望美方认清形势,停止有关错误做法,坚持通过平等协商解决问题。

中国已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2019年5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高峰表示,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由于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严峻挑战,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受到负面干扰。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高峰还表示,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反垄断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将那些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列入其中。而对于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将采取必要的措施。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