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侃财丨没经历过泡沫,不等于没发生

2021-01-14 22: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侃财君

今天这盘面,虽然指数跌幅不大,但前期强势板块跌得惨不忍睹,军工、光伏、新能源汽车、酿酒这四大前期主线板块几乎全军覆没。倒是科创板块逆市飘红,科创50指数收盘涨了2.83%,最多的时候涨了4%。上个星期还有人抱怨牛市跌出了股灾的感觉。现在好了,牛市没了,股灾还在。

大牛股万泰生物今天也没抗住投资者抛售,差点跌停了。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董事长钟睒睒准备辞去公司的一切职务。辞职后,钟睒睒依旧是万泰生物的实控人,其本人直接持股18%,并通过养生堂间接持股57%,合计持有万泰生物75%的股份。万泰生物1127亿总市值里,流通市值只有113亿。另外,在香港上市的农夫山泉,钟睒睒和养生堂合共持股比例接近85%。钟老板虽然已经贵为华人首富,但毕竟账面财富占了绝大部分。这么高的持股比例,市场恐怕得掂量下,限售期满后,钟老板会不会减持。

唯品会也要被调查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今天发文:“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如果不是这个新闻,估计很多人已经不记得还有个电商平台叫唯品会了。这公司曾经火过几年,但大部分网购的人还是选择淘宝、京东、拼多多,甚至苏宁易购,这种小众的平台就慢慢没人用。但在腾讯入股后,这公司近两年的业绩和股价都还不错。股价已经从5美元涨到30美元,听说还准备去香港二次上市。没做具体统计,但腾讯系的公司好像比阿里系的公司表现更好。闷声赚大钱是最好的。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小女儿,22岁的哈佛毕业生姚安娜今天正式出道。但不是在学术界,也不是在科技界,而是在娱乐圈。现在还不知道她是准备唱歌,还是女团,还是影视。她所在的艺人经纪公司背后是乐华娱乐,很有实力,旗下签约了多个偶像派艺人和团体。经纪公司有实力,再加上姚安娜自带光环,红起来应该很快。社交媒体上对她进娱乐圈争议很大。其实没什么,毕竟姐姐孟晚舟的经历说明在华为呆着也未必是好事。只要她红了以后,不接苹果或者小米的代言就可以了嘛。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今天发了一篇研报:《A股史上第一次蓝筹股泡沫》。报告作者陈显顺来头不小,1992年出生,2016年正式入职国泰君安研究所策略组,任职4年后就升任首席策略分析师。年纪轻轻就在国泰君安这种一线大券商做首席策略,陈首席应该是有过人能力的。不过这报告嘛,老股民看了应该都会摇摇头。2006-2007年的大牛市,老股民都记得银行、地产、保险、煤炭、建筑等大盘蓝筹股涨得血脉贲张,要说那会儿蓝筹股没有泡沫是不太可能,现在四大银行的股价还没回到当时的水平。陈首席那两年应该还在读高中,没经历过社会的毒打,和泡沫破裂后的腥风血雨。所以啊,年轻的分析师还是要多讲武德,不能把没经历过的事当成没发生过的事。不然将来再来一次股灾,是要负责任的。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