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评论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评论

全球加速!央行数字货币元年开启,四方精创等产业链概念股迎来机遇

2020-10-16 07: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 俊笔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成功举办,与庆祝大会同时受到关注的还有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落地测试。10月12日,深圳5万名幸运儿收到了“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的中签短信和下载链接,每人将获得200元的数字货币人民币红包,可在罗湖区辖内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3389家商户无门槛消费。

行业人士指出,深圳此次开展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已经接近“全公开”测试,预示着数字人民币离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又靠近了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也进入了快车道,数字货币产业链的发展机遇大幕正徐徐拉开。

“先行先试”,数字人民币落地深圳

此次,数字人民币在深圳以近乎“全公开”测试的方式落地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事实上,在庆祝大会举办前几日,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就已经引爆市场。

其中提出,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具体包括了,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优化私募基金市场准入环境;探索优化创业投资企业市场准入和发展环境;依法依规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等诸多内容。

但关键一点提到了,要“在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深圳下属机构的基础上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

尽管央行即将推出数字人民币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据悉从2014年央行就已经开展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至今已有7年时间,而此前也传出过不少有在各地内部小范围测试的消息。但此次深圳联合央行开展了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则是央行推出法定数字货币与公众的首次见面。

尽管这仅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的一次常规性测试”,但再一次让市场意识到数字货币的脚步声已越来越近。

华创证券分析指出,此次深圳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测试对象已经开始转向深圳市全体社会人员,接近“全公开”测试。与此同时包括POS机在内的商户基础设施也已经在3000余家商户完成改造,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测试的应用场景。

这也预示着,数字人民币离面向社会公众推出又靠近了重要一步。

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发驶入快车道

当然,意图推出央行数字货币并非只有中国,只不过客观而言,中国央行在数字货币上研发进度确实更加迅速,而更受关注。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间,全球各国央行都看到了货币数字化的大趋势,也都加快了各自的研发步伐并推出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

据国际清算银行近期发布的报告指出,2020年是央行数字货币崛起的一年,截至今年7月中旬,全球至少有36家央行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计划。其中,厄瓜多尔、乌克兰和乌拉圭等完成了零售型央行数字货币试点;中国、巴哈马、柬埔寨、东加勒比货币联盟、韩国和瑞典等正在进行试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杨涛指出,作为法定货币,央行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支撑,与商业机构提供的移动支付手段相比更安全、稳定,可追溯的特点使其从发行到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迹可循,有利于加强金融监管,打击逃税、洗钱、恐怖主义融资等非法活动,同时也有助于专款专用、精准扶贫等。很显然,“央行数字货币”并非宽泛概念上的数字货币,更有别于比特币等去中心化的数字货币。  

此外,“央行可以建立更有效率、更具兼容性的金融市场,并使货币政策传导更精准。”加密货币和智能合约倡议组织项目经理莎拉·艾伦说,“央行数字货币所具有的透明性等特点,将使政策制定者获得更为宏观的全球经济视角。”而值得一提的是,跨境支付等场景的使用有望推动各国央行数字货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推广,这也是各国央行加紧研发数字货币的重要动力。

当然,我国政府很早就看到了央行数字货币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的蕴藏的机遇。作为较早启动央行数字货币研究的国家之一,中国央行数字货币DC/EP目前已在深圳、苏州等地进行试点。但接下来要如何充分发挥我国的央行数字货币的优势,有效助力人民币国际化,则无疑也成了非常重要的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中央印发的《方案》中罕见提到了“推动数字人民币的研发应用和国际合作”方面的内容,这或可能为我国通过央行数字货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数字货币产业链迎发展机遇

而在我国数字货币DCEP呼之欲出,在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加快研发步伐的时机,数字货币产业链上的企业无疑也迎来的重大发展机遇。

就在深圳公布“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的同时,包括四方精创国民技术天源迪科等在内的数字货币产业链企业股价迎来了不同幅度的上涨。这其中,创业板公司四方精创的涨幅更为显眼,当天涨幅达就到了20%的封顶位置。据Wind统计,四方精创股价在本月内涨幅已经接近30%(截至到15日午盘)。

股价上涨的背后显然是产业机遇的来临。国泰君安在研报中指出,随着法定数字货币元年的到来,货币的发行、流通、安全等各环节都将迎来机会,银行IT、POS、ATM、安全加密等公司都将从中受益。该机构分析认为,央行负责数字货币底层架构和技术的研发,央行侧IT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是数字货币的基石,预计将以央行自研为主、以国有大行和社会核心IT企业为辅,在安全加密等领域或对相关厂商开放。

当然,四方精创之所以能拔的头筹则是其自身的区位优势所致。公开资料显示,四方精创位于深圳,一直以来是一家以大型商业银行为核心客户,致力于为中国大陆及港澳地区的银行提供专业金融IT服务的软件企业。一方面身处经济特区,有望享受政策红利,另一方面在业务上又能覆盖大陆及港澳等地,显然让市场加大了对其想象空间。事实上,四方精创在香港的央行数字货币建设中有望扮演重要角色。

9月25日,美国区块链公司ConsenSys宣布已被香港金融管理局选中领导Inthanon-LionRock项目第二阶段,该项目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与泰国中央银行双方共同发起成立的央行数字货币结算系统。

(招标中标公告,来源:香港金管局)

资料显示,2019年5月,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与泰国央行(BOT)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启动了Inthanon-LionRock项目,以研究使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进行跨境支付。

ConsenSys表示,未来将会与专业服务公司普华永道(PWC)和FinTech 公司Forms HK合作,共同为香港央行数字货币建设作出贡献。而据官方资料显示,Forms正是四方精创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

然而,数字货币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充满机遇与挑战。今年以来,随着各国数字货币落地信号的不断释放,这即是国与国之间金融科技的赛跑,也是数字货币产业链企业之间竞争加剧的开始。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