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国资委启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

2021-12-06 17:1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网 江聃 2021-12-06 17:16

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将进入新阶段。国务院国资委于近日启动了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据悉,国资委启动该项工作是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推动企业加快突破难点、补齐短板,推动合规管理工作往深里走、实里走,真正发挥规范管理、防控风险、支撑保障的重要作用。全面推动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务院国资委明确提出打造法治央企目标,并把合规管理作为重要内容,2016年在中国石油、中国移动等5家企业启动试点,2018年专门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并陆续出台三批11个系列指南。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会议时表示,近年来,合规管理从试点先行、立柱架梁,到全面推进、厚积成势,有力保障了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开展“合规管理强化年”工作是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强化年”专项工作明确了五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强化领导合规意识,切实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要带头落实管理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将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必经前置程序,对违规行为“一票否决”。要将强化合规管理纳入明年全局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对重点问题亲自研究、难点问题亲自推动,保障工作取得实效。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突破重点难点。要进一步明确业务部门主体责任、合规部门牵头责任、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监督责任,着力打造合规管理“三道防线”工作格局,推动合规要求向各级子企业延伸,确保全面覆盖、落地见效。要根据行业特点,突出抓好高风险领域合规管理,深入开展风险识别和评估,通过制定合规清单、完善岗位手册、嵌入管理流程等手段,提高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要积极探索深化法治框架下法律、合规、风控协同运作的有效路径,及时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实现“1+1>2”的效果。

三是着力抓好境外合规,全面保障国际化经营。要在境外重要子企业或区域设置合规管理机构,配备法律合规人员,完善重大项目全程参与机制,强化法律合规审查,有效防范风险。要加强对境外规则的研究,深入做好知识产权、出口管制、数据安全、税收等领域风险防范应对工作。

四是严肃开展监督问责,形成合规管理工作闭环。要加强对违规行为高发领域的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巡视、审计等监督作用,畅通举报渠道,及时发现问题,督促立行立改。要完善违规行为处罚制度,明晰责任范围,细化惩处标准,对违规行为坚决问责。要健全完善“以案促管”长效机制,对于典型案例举一反三,补齐制度短板,推动用规则管人管事,形成长效治理机制。

五是加大资源投入力度,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要充实合规管理专业队伍,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充分吸纳法律、财务、管理、运营等多方面人才,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专业水平。要探索在业务部门和基层一线配备合规管理员,加强对经营决策和业务行为的合规审查,切实防范合规风险。要将合规管理纳入企业年度预算,有条件的可以设立专项资金,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合规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探索建立合规管理在线监管系统,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节点的管理,通过大数据等手段,实现合规风险在线识别、评估和管控。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