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调研:上海消费者购房意愿下降,买车意愿较高

2021-10-12 14:46 来源: 第一财经 作者: 一财区域
第一财经 一财区域 2021-10-12 14:46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调研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买房意愿指数为52.6点,环比下降幅度高达31.5点,同比亦大幅下降20.2点,是调查以来环比调整最大的指数。

10月1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了包括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其中,针对购房的最新调查结果还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买房预期指数61.6点,环比大幅下降了25.7点;同比下降了12.3点,亦是近三年中的最低点。

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吴纯杰教授、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市场的变化使得消费者对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判断出现了调整,但预期指数好于当前的购买意愿,说明消费者还是存在一定的购买需求。

当前购房意愿结构图

2021年第三季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6.2%的消费者认为当前是购房的“好”时机,环比下降10.6个百分点,同比亦减少了7.7个百分点;认为时机“不好”的消费者比例则为63.6%,环比和同比分别大幅上涨了20.8个百分点和12.5个百分点;而选择“一般”的消费者本季度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了10.2和4.8个百分点,占比为20.2%。

本季度部分消费者对于购房时机的评价向“不好”大幅集中,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出现大幅下降,说明消费者对房价下行存在进一步的预期。

未来购房时机结构图

本季度消费者在未来六个月的购买预期也出现了调整,认为时机“好”的消费者为19.7%,相对于上个季度减少了7.0个百分点,同比亦下降3.7个百分点;认为时机“不好”的消费者为58.2%,环比大幅增加了18.8个百分点,同比增加8.7点。

显然,消费者的购房预期与当前的购房意愿的走势大体相同,且认为时机“不好”的消费者都超过了半数。

同时,在本季度的调查中,43.7%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有效,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1和2.4个百分点。本季度上海市二手房市场表现冷淡,虽然新房市场较为活跃,但市场日益规范,使得消费者对政府房地产调控的满意度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徐国祥、吴纯杰、崔畅分析指出,上海市当前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54.1点,环比上升5.5点,同比增加幅度较大,为11.8点,达到了调查以来地最高点,充分说明了消费者对上海经济发展现状的肯定。

买房之外,消费者的买车意愿指数94.6点,环比下降1.8点,同比增加了10.6点,处于较高点位;本季度消费者购买耐用品的意愿出现了上调,为107.8点,环比和同比分别上涨了9.7点和4.8点,处于年内的最高点,说明内需有逐步增强的趋势。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