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金九银十”消费旺季到来 内需复苏动力充沛

2021-09-15 08:23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 2021-09-15 08:23

◎记者 梁敏 ○编辑 林坚

1分钟内开园当日门票售罄,3分钟内门票预订量破万……北京环球影城门票昨日正式开售,中秋小长假期间门票“秒光”。

这是当下居民消费回暖的一个写照。随着“金九银十”消费旺季以及制造业传统旺季到来,今年后4个月投资和消费增速将企稳并提速,内需逐步改善向上。

消费市场释放回暖信号

中秋、国庆“双节”临近,消费市场回暖信号不断释放。

从旅游市场来看,多地纷纷放开跨省游,旅游需求得到释放。据在线旅游平台数据预测,今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国内出游人次有望超过8000万。

携程研究院认为,依照当前的复苏趋势,中秋节将迎来跨省游复苏的新拐点。到“十一”黄金周期间,跨省游有望出现强势增长。

电影市场也有望迎来一波观影潮。今年国庆档《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铁道英雄》等3部主旋律影片密集上映,且内容形式各具特色。中金公司研报预计,国庆档票房或将超过40亿元。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金九银十’是传统消费旺季,商家促销活动密集,居民消费意愿较强,预计今年9月、10月会保持传统消费旺季的特点,整体消费市场会稳定恢复。”

各地也开展了各种提振消费的行动。比如,山东启动“2021惠享山东消费年·礼惠双节直播周”电商促消费活动,为当地特色产品和旅游资源直播带货;湖北宣布将在中秋、国庆、“双十一”、“双十二”分四轮发放消费券。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此前曾表示,为进一步巩固消费恢复向好势头,商务部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一系列促进消费活动。

制造业旺季或现暖意

步入9月份,随着传统生产旺季到来,制造业有望呈现暖意。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已经连续18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尽管8月制造业PMI回落至50.1%,但市场预计9月该数据将重现反弹。

植信投资研究院宏观高级研究员罗奂劼对记者表示:“随着内外需继续改善,东南亚疫情对于我国出口供给继续提供支撑,加之高温、限电等不利于生产的季节性因素逐渐褪去,9月制造业生产景气度将会有所提高。”   

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认为,9月黑色金属、汽车和家电等部分行业有望进入阶段性旺季,对制造业市场需求有一定支撑,并带动相关生产采购活动回升。

制造业投资今年恢复最快,一直是经济的一大亮点。近期,央地政策频出以稳定制造业投资,重点加快支持先进制造业,缓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增强中下游制造业企业投资动力。

在罗奂劼看来,当前民企经营状况和利润情况依然比较好,企业预期总体稳定,有利于制造业投资持续恢复增长。

多部门齐发声稳定市场预期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等部门也密集发声,明确政策方向,稳定市场预期。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9月8日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投资仍然具有多项向好因素,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下一步将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稳投资工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9月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全面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向乡镇覆盖延伸。面向新型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三大领域,再培育一批5G融合创新应用。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9月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将实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同时,在货币政策考虑上以我为主,增强货币政策的自主性。在结构性货币政策方面,将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政策支持。

“在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有力支持下,后4个月投资和消费将企稳并提速。经济运行将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为明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打好坚实基础。”植信投资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