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要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央企煤炭资源优化整合进入收尾阶段 下一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

2021-03-25 19:03 来源: 证券时报 作者: 江聃
证券时报 江聃 2021-03-25 19:03

3月25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转隶仪式”在国务院国资委举行。中国国新与中煤集团现场签署协议,将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国源时代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源公司)的管理权移交给中煤集团,这也意味着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整合进入收尾阶段。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提出,国源公司管理权移交后,中煤集团要切实承担起管理职责,加强党建和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并持续做好相关资产划转接收,确保国源公司稳定运营健康发展。

翁杰明表示,中央企业在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后,重点将转向优化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在其他存在产能过剩和布局结构问题的行业和领域,国资委也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重组兼并、专业化整合、处僵治困和管理提升的各项工作,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煤炭行业一度“散乱弱”

时间拨回2015年,彼时,除两家专业煤炭企业外,涉煤中央企业共20家,涉及产能12.18亿吨。在行业人士看来,这些涉煤中央企业普遍产能集中度低、布局分散、管理人才和技术缺乏。煤炭业务亏损严重,存在较大的投资风险和减值压力。

2016年,按照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精神,中央企业2020年底前要完成煤炭去产能1.12亿吨的任务。2016年6月,国资委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组建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工作方案》,明确平台公司发挥资产运作和专业管理优势,对中央企业煤炭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压减重复建设产能,退出低效无效产能,有效落实化解过剩产能任务。

同年7月,报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新、中煤集团、中国诚通和国家能源集团4家中央企业按比例出资组建成立国源公司,该公司在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之下设立,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主要任务是配合专业煤炭企业和有关涉煤企业做好去产能和资源整合。

分类施策开展煤炭资源整合

自成立以来,国源公司的动向不时见诸媒体,主要集中在资产划转、债务处置和企业移交等三方面。

在资产划转方面,比较经典的案例包括,中国中铁中国电建等企业煤炭资产在其上市公司下先进行评估,再由母公司按照评估价格进行收购后无偿划转至国源公司,或者由国源公司按照协议价格收购。这是对于上市公司等不能直接无偿划转的煤炭资产的情况。其他还包括,国源公司会同中国国新、中煤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诚通、华润集团等5家企业成立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专项基金,专项用于收购华润集团移交的山西区域煤炭资产,通过市场化方式整合煤炭资产。

在债务处置方面,国源公司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处置债权债务关系。一是对于内部委托贷款,实行挂账停息或债转股,未来根据借款主体偿还能力和发展潜力,协商分步偿还或进行债务重组。二是对于外部金融机构贷款,随贷款主体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一并划转。三是对于企业债券,采取多种方式妥善处置。如:委托管理期间到期的企业债券,由国源公司、专业煤炭企业和涉煤央企三方协商解决;无偿划转至专业煤炭企业后,由专业煤炭企业解决。

在企业移交方面,国源公司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妥善完成相关企业移交工作。

国源公司先后完成国投、中国中铁、保利集团、航空工业集团、华润集团、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华电等10家企业煤炭资源整合,共涉及煤炭产能2.8亿吨、资源储量630多亿吨。

“通过煤炭去产能和资源整合,有效改变了中央企业煤炭资源分布散、同质化经营、重复建设的局面,基本实现了非煤主业企业原则退出煤炭行业的目标,初步形成了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的格局。”翁杰明说。

“十三五”时期,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完成煤炭去产能1.19亿吨,提前超额完成1.12亿吨的目标任务。

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深化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2020煤炭行业发展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我国煤炭产量39亿吨,同比增长1.4%。到“十四五”末期,国内煤炭年产量将控制在41亿吨,煤炭年消费量将控制在42亿吨左右。截至2020年底,我国拥有煤矿数量约4700处,到“十四五”末期,这一数据将压缩至4000处左右,并建成智能化煤矿1000处以上;建成千万吨级矿井(露天)65处、产能近10亿吨/年。

由此来看,“十四五”期间,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我国煤炭行业将由“总量性去产能”全面转入“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阶段。

翁杰明也表示,中央企业在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后,重点将转向优化布局和产业结构,提升运营效率和核心竞争力。在其他存在产能过剩和布局结构问题的行业和领域,国资委也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重组兼并、专业化整合、处僵治困和管理提升的各项工作,加快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翁杰明还强调,中央企业煤炭资源优化整合还需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聚焦绿色低碳,推动高质量发展。国资委将指导推动中央企业切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坚定不移走低碳、环保、节约、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加快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全面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做出更大贡献。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证券时报APP
    发现投资价值
    打开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