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

证券时报官方新闻客户端

扫描上方二维码下载客户端

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

错过等10年!今天日环食观测完全手册来啦

2020-06-21 12:10 来源: 人民日报

超级天文盛宴要来了!

超级日环食,将在6月21日14时43分至17时24分,隆重登场。届时,受到月球遮挡影响,太阳的中心部分会变暗,同时边缘依旧保持明亮状态,如同身体被掏空,形成一枚闪耀的指环。

这次环食带将由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入境,擦过四川盆地南部,经黔东北和湘赣两省南部进入福建,在福建厦门入海,最后横穿台湾岛离开我国;环食带以外的全国其他地区都可见到日偏食。

位于普兰县境内的“圣湖”玛旁雍措附近的观测点,将是全球最大时分点、中国最佳观测点、中国第一个可看到日环食的地点。

天文专家介绍,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有史以来食分最大的一次,同时也是8年来我国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这样的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环食阶段光球层未被遮挡的部分极少,能直接观测到色球层甚至日冕层。如果错过这次机会,在中国境内再想看到同样的日食恐怕就要等10年了。

0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什么是日环食?

日环食形成的原理

日环食,日食的一种。这是由于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从天文观测角度看,日环食可观测的现象比日全食要少很多,因为太阳光还没有被完全遮蔽,色球、日冕、贝利珠等很多现象都很难观测到,但在环食阶段,尤其是食甚的时候,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变成了一个金光闪烁的圆环,这一景象令极具视觉震撼。

每次日环食的出现都是一场天文盛宴。

日环食过程为:初亏、偏食、环食始、食甚、环食终、偏食、复圆

特别提醒!!

01.jpg?x-oss-process=style/w10

(综合中国科普网、人民日报新媒体、阿里旅游微信公号等报道)

声明:证券时报力求信息真实、准确,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你推荐

国庆长假露营又“翻红”?这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实际上,在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本地游仍是假期出行主流方式的背景下,露营市场热度延续成为共识,从OTA平台的数据和销量也能印证这种趋势。
2022-09-3013:02
破净股集中在传统行业,12股市盈率低基本面优
目前破净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的共有246只,估值较低的有振东制药、海航科技、ST广珠等,滚动市盈率均在3倍左右。
2022-09-3012:59
特斯拉否认大幅降价传闻,新能车板块依然被重挫
在特斯拉暴跌带动下,中概股新能源车板块全线暴跌。小鹏汽车盘中一度大跌超11%,股价再创历史新低;蔚来盘中亦重挫超11%,股价创4个月来新低;理想汽车一度跌逾8%。
2022-09-3012:48
自动驾驶大规模商用在即,A股高增长潜力股出炉
9月以来自动驾驶概念股整体表现低迷。截至9月29日,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7%,跑输同期上证指数。数源科技、东田微、通宇通讯、联合光电、华锋股份等跌幅超过20%。
2022-09-3007:53
  • 证券时报APP
  • 微信公众号
  • 点击下载